在肚腹中遇見神:【芭比的盛宴】 (no.1-1)


片名一開始就點出本片的主題: 一場豐盛的宴席, 觀眾也如此期待. 然而劇情一路發展下來, 我們看到劇中人物很重要的掙扎是選擇': to go or not to go?

姊姊:接受軍官的愛情展開新的人生?還是留下繼續服事教會?

軍官:揮別過去荒唐頹廢的生活?還是回到花花世界繼續追求名利?

妹妹:去巴黎歌劇院以聲音征服聽眾?還是只將天籟的歌聲獻給上帝?

男高音:放棄絢爛的表演生涯?追求夫唱婦隨的愛情?

每個人在當時都選擇了自已最安心的方式,就是待在原來的舒適圈,而且相信這是自己命定的選擇。

這讓我想起Robert Frost的詩 ” The Road Not Taken”:(請容我用中文翻譯,有興趣者建議看原文)
兩條路在黃色的樹林間叉開,
可惜我不能走兩條路。
我這個過客久久徘徊,
極目望去,一條路在遠處,
蜿蜒地進入樹林荒蕪; 
我向另一條路望去,同樣平坦,
也許它更值得行走,
因為它長滿茸茸綠草,等待人們的踐踏;
雖然它也已紛亂,
行人在這裡過往奔沓。
那天清晨,兩條路上覆滿樹葉,
沒有腳步把它們踏碎。
啊,哪一天我將走第一條路!
雖然我知道條條路相接,
我仍懷疑是否仍能走回原路。
我將把這事告訴別人,
一面深深嘆息。
樹林中有兩股岔道,
而我走的那條路行人稀少,
這就造成了一切的差異。
幾位劇中人的心中可能都不斷地掙扎,捫心自問:我應該走那一條路?另一條路的風景我永遠不知道?我沒有後悔我選擇的這條路,但心中不免有一絲絲的好奇、遺憾、惆悵?若人生可以重來,我會有不同的選擇嗎?而這同時也是觀眾心中的疑問。但是這種種的疑問,在劇中幾位主角的心中被壓抑了許久,在人事更迭滄桑中,卻從來沒有遺忘,只是更加地激盪,我們可以從軍官與男高音的心聲中看到(軍官去參加盛宴前心中的忐忑不安,彷彿是面對一場滑鐵盧戰役;及男高音給姐妹的信中提到自己被劇迷逐漸遺忘中,顯得更加地迷惘。)這種種的鬱悶累積到最高點時,卻在最後的盛宴中得到了解答。

原來,人有限的心靈拘禁了自己也限制了神的作為。我們以為聖俗有別,我們以為感官的享樂與敬虔的生活必須劃清界線。然而神的慈愛與恩典如此長闊高深,祂為祂的兒女所預備的,常常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,如同軍官(後來的將軍)在席中的一段話說明了一切:

「由於人的弱點與短視,使我們認定生命中必須做抉擇,並且要為其中冒的險而擔憂。我們心懷恐懼。可是不然,選擇並不重要。當某個時刻來臨時,我們張開眼睛,就會知道慈悲是無限的。只要以信心來等待,滿懷感激的去承受,慈悲的降臨是無條件的。你看,我們所選擇的都得到了,甚至得回了我們拋棄的。因為慈悲與真理已然相遇,公義與極樂亦將相吻。」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從等待到幻滅的愛情【瑪麗亞·布朗的婚姻】no.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