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 歲開始的 Hello Life 之【露營車】(no.15)

55 歲以後的人生要做甚麼呢?
喝咖啡怕睡不著;
不喝咖啡呢?好像也
退休後的夢想
富裕退休了
故事的主人翁是58歲的男性,名字叫富裕。

半年前,秋天的時候,富裕以接受公司優退的形式退休了。優退的主要理由是,公司的營業方針改變了。進公司之後,富裕透過一再地招待老客戶,來贏得訂單。但是新的經營陣營,提出提案型的業務方式,大幅削減交際費,富裕的業績大幅衰退,不知不覺間,被打入了冷宮。
接受優退還有另一個重大的理由。富裕有一個計畫,優退制度的特別加發的獎金可以讓他實現這個計畫。當然妻子的支持很重要,不但可以還完房貸,而且可以靠退休金以及幾年後開始領取的年金過活。富裕的父母身體都還很硬朗,兒女也都就業了,經濟上應該不用擔心。
退休後的夢想之一
富裕有甚麼夢想呢?
富裕從以前就喜歡咖啡,學生時代常去古典樂咖啡店。他並非喜歡古典樂,而是喜歡咖啡。
他經常會以德國製的磨豆機親自磨咖啡豆,然後用手沖的方式慢慢萃取出咖啡的香味。富裕總是以「此物只應天上有的高貴物品焦香味」來形容自己泡的咖啡。可是自從進入大型家具廠商工作之後,悠閒品味咖啡的時間就減少了。因此,富裕早已決定,退休後要盡情品嚐咖啡。那是他滿心期待的事之一。P.138
退休後的夢想之二
第二個夢想就是像美國的電影,夫妻倆開著中型的露營車,隨興造訪日本喜歡的地方,眺望美麗的高山、大海。妻子本來就愛山中溫泉,畫畫是她的興趣,富裕不知有多少次,想像妻子面向北海道二世谷或九州阿蘇火山的雄偉風景素描,而自己一邊面帶微笑看著她的樣子,一邊泡咖啡的身影。 P.140
給妻子驚喜
富裕沒有告訴妻子這個計畫,想要給她一個驚喜。
退休後一個月,雜事大致上整理完了。富裕打開珍藏的紅酒,在自家烤肉,開了簡單的派對。家人感謝他的辛勞、乾杯,然後他才說出計畫: 「我保密至今,打算開露營車,跟老婆周遊全國。」

但是妻子卻露出吃驚的表情,看起來不知所措。
「嚇了一跳吧,其實,我已經準備好車子了。雖然是中古車,但是內裝大量使用天然木頭,感覺非常棒。」  富裕面帶笑容地如此說道。
兒子點頭聽他說,但妻子和女兒只是默默地互看彼此的臉。富裕覺得奇怪,有一種莫名的不好預感,沒有進一步再談露營車的事。
妻子的想法
第二天早上,富裕泡咖啡的時候,妻子穿好衣服準備出門。「你車子已經買了嗎?」富裕冷不防被妻子如此一問,焦躁不安地說「還沒買啊,怎麼了?妳不喜歡開露營車旅行嗎?」,忍不住越說越大聲。
妻子一臉歉然地說:兩個孩子的結婚資金必須留起來,所以我想省下露營車的開銷。而且每年要開繪畫課,跟作畫的同好去素描旅行和周遊美術館之旅好幾次,很難請長假。
富裕心中五味雜陳,但卻一句話也沒說,心想「我居然對妻子有所顧忌,我到底怎麼了?
兒子的想法
猶豫了半天,富裕試著找兒子商量。兒子問「露營車的事?」,好像從一開始就知道了。
聽完富裕的描述,「我和妹妹的結婚費用,我們自己會想辦法! 兒子急忙聲明。
富裕說「可是父母不能坐視不理」,搖了搖頭。
兒子苦笑道:老爸這眞不像你。富裕問「這話什麼意思?
兒子說:沒什麼,就是不像你。你至今不管別人說什麼,都堅決要做自己決定的事。這次的事,你尊重老媽的心情是對的。不過我覺得即使老媽反對,你也可以態度更強硬一點。錢是小事,你以前不總是這麼說嗎?兒子最後說:你是不是變軟弱了呢?
富裕心想:兒子說得或許沒錯。
女兒的想法
一天趁女兒出門前,富裕問她要不要喝咖啡,女兒說「不要」,「我趕著出門,長話短說吧。是露營車的事吧? 果然女兒從一開始就知道富裕要問甚麼。「媽跟我說了,家庭開支好像還是很大唷。還有,媽需要自己的時間,你應該是以退休後的夢想在思考開露營車旅行,但是媽也有她的人生」。
「妳媽怎麼說呢?她討厭跟我去旅行嗎?」
「我想,她不是討厭,而是時間受限會令她傷腦筋。無論是誰,擁有自己的時間都很重要。就某個層面而言,我有時候做一些事,也只是為了擁有自己的時間。」
批判還是激勵?
女兒突然說了令人嚇一跳的話:「爸,你再次工作不就得了? 」富裕覺得像是皮膚被針扎了一下。最先湧上心頭的是一種接近憤怒的情緒。富裕總覺得女兒在批判自己退休後旳狀態是在怠惰。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另一個念頭冒出來,那是愉快。富裕開始覺得女兒是在激勵他。
「你還年輕,不要緊啦。」 女兒面帶笑容地如此說道。開什麼玩笑!退休後才過了不到兩個月,但是,女兒因此點燃了富裕即將熄滅的鬥志。 其實富裕的心逐漸轉向再次工作的主要原因是:透過再次工作,向妻子傳達自己對於開露營車旅行的念頭有多麼強烈。

退休後的現實
先寄履歷表!
到了禮拜一,富裕立刻開始找工作。他拿著熱氣蒸騰的咖啡坐在陽台的躺椅上,一面翻記事本,一面試著打電話給有幾十年交情的商場朋友。不料熱情的寒暄過後,一提到是否可以提供工作機會,對方的口氣就變了,不斷抱怨自己公司的生意如何艱難,富裕的要求好像在為難他們雪上加霜的生意。
百貨公司家具部的採購還說:「我十分清楚自己這麼說很失禮,但是求職這種事不該直接打電話,而是先寄履歷表到人事部門才對吧?」 ……
「寄履歷表」這句話傷害了富裕,他氣得火冒三丈。 
老朋友的建議
富裕想找人商量,又怕丟臉。他腦海中馬上浮現駒野的臉,他是富裕多年的老友,是富裕非常欽佩的超級業務員。
「找工作時,寄履歷表是理所當然的吧?,駒野彷彿在等富裕的怒氣平息,隔了一會兒之後,平靜地說道。「你習慣了工作時期的權力關係。而且,你退休了,所以只是一般的人。不過,這是你長期習慣的感覺,所以要你馬上改變目中無人的態度,應該也不可能。」 駒野說「再次工作本身並非壞事,試著跟介紹人才的公司聯絡如何?」又說「最近吃個飯吧」,然後掛斷了電話。
將憤怒轉變成鬥志
富裕嘀咕著「我才不會這樣就善罷甘休!」
「死纏爛打」是富裕的業務部門的暗號。他經常對屬下說:眞正的業務是被拒絕之後才開始;心想「休想小看我,當我是誰!」
富裕瞞著家人找工作的事,於是撒了個謊對妻子說要參加朋友的中午聚餐。繫上去年生日時,女兒送他的紅色名牌領帶就出門了。
退休的老鳥 求職的菜鳥
人才介紹公司位於東京都政府附近的摩天大樓的一間辦公室。明明退休才沒多久,富裕卻覺得離開職場好久了,他開始緊張起來,不斷地看手錶,下意識地數度清了清嗓子。
「公司在觀察我們的耐力,你最好一臉若無其事地等候。」 一旁的男子小聲地在富裕耳邊提醒。
富裕含糊地應道:「咦?啊,謝謝」。心中的OS卻是:別把我跟你混爲一談,我跟你不一樣。
自稱生涯顧問的男人,坐在諮詢室裡,對讓富裕等了一小時半的事隻字不提。男人的頭髮用髮雕弄得尖尖的,戴著淡綠色的細框眼鏡,動作熟練地操作銀色的筆記型電腦。
「呃,富裕先生是嗎?業務主管是要作為顧問,給予屬下指導吧?你有當過研討會的講師嗎?」
「我一直待在第一線,所以沒有當過研討會的講師。」 「會用電腦吧? 富裕回答「當然會」
男人又問「能夠盲打嗎? 富裕口吃道「盲打?」男人說「啊,就是不看鍵盤地打字」。
在公司大多是讓屬下代筆,富裕只會用雙手的食指敲打鍵盤。男人像是看穿了他的心事說「抱歉,盡問些小事」,「可是,有許多事情比曾經待過大公司更重要。」
男人又問了富裕一連串答不出來的小問題,最後問到座右銘,富裕自信的回答「信賴和努力」。
男人面露冷笑說「如果有企業徴人的話,我們會以E-mail跟你聯絡」,指示富裕在下次見面之前,以「想做什麼」、「能做什麼」、「擁有什麼夢想」為主要內容,寫一篇「個人史」。
富裕走出電梯之後,雖然十分疲憊,但是不想回家。富裕心想:這是我第一次懶得和妻子碰面。
冷酷的現實
等電梯時,富裕聽見了兩個男人的對話。「這是第四家人才介紹公司了。」「我也沒有收到任何聯絡。」「感覺像是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。」 一人自我解嘲地說道,面露苦笑。另一人頻頻點頭,無力地附和道:都這把年紀了,還叫我訴說夢想。「我花時間,拚命地彙整了自己能做的事、想做的事,結果被派遣的工作不是大樓警衛,就是清潔人員,你說可不可悲?」
富裕聽到一人如此說道,終於掌握了現實狀況,中高齡者要找到下一份工作,簡直比登天還難。
重寫個人史
史富裕開始思考如何寫一篇「個人史」。對於夢想爲何?他想寫「開露營車和妻子去旅行」,但怎麼也無法下筆,只寫了「我想去各種地方旅行」。這時更重要的問題從意識底層浮現。問題是:「我至今的人生到底算什麼?」富裕覺得:除非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,否則就寫不出「個人史」。
沒有業務這種證照
「所以,人才介紹公司還沒有介紹半個新工作嗎?」駒野聽富裕說完,皺起眉頭如此問道。
「我在人才介紹公司明白了一件事,目前的我只能找到工路施工、在冷凍倉庫分類和包裝食品,以及打掃大樓或公園等。
「沒有業務這種證照,不像堆高機、巴士丶計程車都還有駕照。可是,業務就像是一無是處的代名詞。我非常驚訝。」
富裕感覺被人脫掉訂製西裝,扯掉名牌領帶,忽然被剝得一絲不掛;拿掉知名大型家具廠公司名稱之後,自己就成了街上多如過江之鯽、平凡無奇的「曾任業務主管的五十八歲歐吉桑」。

、異常情況
說清楚 講明白了
富裕早上起床,想泡咖啡時,喉嚨感覺到異常的壓迫感。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持續了幾天,於是富裕做了一堆檢查,但是結果都很正常。
妻子只好帶他去認識的中藥藥局,結果這種症狀是在更年期常見的咽喉頭異常感。醫生開了加味逍遙散服用,但是症狀沒有改善,不久之後,不適變成了焦慮和煩躁,加上失眠,富裕覺得愈來愈不安。
雖然心情沉重,但晚上全家人齊聚一堂,富裕決定主動出擊,問大家「我要你們老實回答,關於我計畫開露營車旅行的事,大家怎麼想?」
「我沒興趣。」 妻子斬釘截鐵地說,對話因此就結束了。
富裕早已猜想到妻子的答案,但是妻子的回答太過直率,令富裕失去了追問妻子理由的力氣。
富裕心想「這樣就好」,同時玩味著內心的落寞和解放感,他自認能夠接受妻子的想法。
身體第一次出現不對勁,是在兩天後。
殺了那隻黑狗
牠是一隻黑色的拉布拉多。富裕早上睡到一半醒來,被牠的叫聲吵到睡不著時,腦海中會突然浮現非殺了那隻狗不可的異常想法,從此之後,富裕經常被想殺狗的強迫念頭所苦,他擔心自己的精神是否異常。本來以為「應該哪天就會好了吧,忍耐了一個月左右,但是現在連早上泡咖啡也覺得懶,開始懷疑自己是憂鬱症。
猶豫了半天,富裕只好找駒野商量。駒野介紹他一家位於東京大森的診所的身心科醫生。

小旅行
現實與想像
富裕坐在簡潔明亮的診間不像在看病,倒像在諮詢。年輕醫生耐心聽完富裕的故事,微笑對他說:
「所以,擔憂或害怕自己可能會殺了那隻狗,和實際會殺那隻狗是兩碼子事。人會想像,所以內心軟弱時,經常會受到想像所苦。也有學者認為,受到想像所苦的人,會因為擔憂或害怕而消耗心神。」
「我完全不可能實際殺狗嗎? 富裕問醫生
「我想這一點,你比我更清楚。反過來說,也有可能是因為清楚知道自己實際上不會去殺狗,所以想像力引發了擔憂和害怕。」
與求職無關
富裕推論原因,會陷入這種不安狀態,果然是因爲求職受挫,喪失了自信。
「就我認為,不是這樣的。」 年輕醫生說「原因是和妻子之間的關係改變了」
令富裕吃了一驚。難道是因爲妻子拒絕了他的夢想開露營車旅行嗎
「這是引爆點,正確來說,是因為你接受了尊夫人有她個人的時間。」
妻子說:我不是討厭開露營車旅行,而是沒了自己的時間很傷腦筋。她使用了好幾次 「自己的時問」 這幾個字
建立新關係的階段
「即使是夫妻或親子,每個人都有特有的時間,其他人不能隨意更動。多年來以公司爲重心而活的中高齡男性,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的案例意外地多。因爲在日本公司裡常有的從屬和庇護這種關係中,大多沒有訓練人接受別人是對等的個別人格,因此無法意識到,任何人都擁有自己的時間,認知這項事實,有的人精神會暫時變得不穩定。因爲察覺到一件重大的事,接受了它而因此感到不安。今後是建立新關係的階段。需要花上一定程度的時間,但是接受事實,非常需要勇氣。
痛苦的事實?
「許多人害怕認清事實,所以假裝沒有察覺到而逃避,所以也不會感到不安,但是永遠無法建立新的人際關係,結果衍生更大的問題。」
富裕問「我不知道今後該怎麼跟妻子和孩子們相處才好?」
年輕醫生說「跟之前一樣就行了,不必做和之前不一樣的事。關係會自然建立,不安會漸漸地變淡。」
難道察覺並且接受誰都有自己的時間這個事實,是如此痛苦的事嗎?富裕雙手捧著空空的馬克杯,玩味年輕醫生的話。
躲在家裡
富裕回想之前和駒野見面時,他說的話:「我好不容易才接受了大女兒去加拿大。但還是會忍不住怨恨,斷定是她的錯,讓我比較輕鬆。可是如果斷定是身邊人的錯,心情就會變得不積極,對吧?心情一旦變得不積極,可怕的是,身心都會變得有點封閉。我有一段期間不想外出,也不想見人。一開始也懶得思考去加拿大的事 駒野繼續說:「我才漸漸地明白,要打從心裡接受重要的人的決定,是一件辛苦的事。然後, 一點一點地,眞的是一點一點地,逐漸形成某種保護自己、像是膜一般的東西。然後麻煩的是,那種像是膜的東西,只有自己的外側才有,一直待在家裡就不會知道,但是外出待在寒冷中,一回到家,就能感覺到家很溫暖,對吧?大概是那種感覺吧。」
「外出」吧
原來一向意氣風發的駒野也有這樣的心路歷程。
對我而言的「外側」,到底在哪裡呢?妻子在三天前說的話,莫名地留在心中:「市公所要開孩子的柔道、劍道課,似乎在徴募講師。」教孩子柔道這種事也不錯吧?這樣算是「外出」吧?
富裕試著想像大批孩子如同五十年前的自己,正在練習護身倒法的模樣。感覺不賴。驀地,富裕心想:好久沒泡咖啡了,來泡咖啡吧。猶豫了半晌之後,富裕為了煮熱水,站了起來。

你預備好了嗎?
看完富裕的故事,
你想過你生命的意義嗎?
你有什麼要改變的嗎?
你會重寫生命史嗎?

來吧,我親愛的朋友,來泡咖啡吧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從等待到幻滅的愛情【瑪麗亞·布朗的婚姻】no.52

在肚腹中遇見神:【芭比的盛宴】 (no.1-1)